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

懷孕照X光

問:
賴醫師~您好
我上次的月經日是五月二十三日,而六月份的還沒有來,如果我懷孕的話,我在6/13有照個X光,是否會對胎兒有影響,而懷孕大約是多久才驗得出來,懷孕一個月內驗得出來嗎?
有勞您抽空回答!
謝謝您

答:
Dear Joan:
只照一次X 光,一般來說累積幅射暴露量不高,應該影响不大,若不放心則在6, 8, 10週到醫院產檢追蹤,可早期發現問題。
若尿液驗孕約5周可驗出有無,若要一月內驗孕則抽血連續驗beta-HCG濃度變化最準。
總之,月經過期應到醫院驗孕並做超音波檢查,可儘早排除異常懷孕,例如,子宮外孕、萎縮卵等。

賴宗炫 主治醫師
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

3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DEAR 醫生我最後一次月經是6月27日,但是7月16日在還驗不出懷孕的情況下照了兩張上半身的X光,請問這對我的胎兒會有多大的影響?

賴宗炫主任醫師 提到...

沒照到骨盆腔不會影響。

Unknown 提到...

醫生您好,我今天去看牙科有照X光,有穿防護衣,但熊熊想到忘了跟醫生說我有打算懷孕,因為再過兩天才是月經日所以還沒去檢查是否有孕,請問如果確定有中獎的話對胎兒會有影響嗎?(上次月經的第一天為12/30,經期為30天)~萬分感激